:::
文書組長 - 總務處 | 2022-01-03 | 點閱數: 129
一、 查貴部依據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 93 條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 98 條明確要求政府應為新進公教人員規劃建立全新的退撫制度(以下簡稱:新基金),但是現職人員則因新進人員每年新繳的錢不再入庫,現職人員必會有「斷流」之危機,本會認為貴部規劃新基金時,應同步推動健全撥補計畫。
二、 次查原退撫基金財務缺口過大,單靠調降所得節省費用挹注基金及提高收益仍恐「不足」也「不及」填補退撫基金財務缺口,故一定還要靠政府撥補,惟日前貴部指出,由於新基金使原退撫基金由 134 年提早到 130 年用罄,故準備入法之撥補方案,只有撥補這 4 年,且將於新基金制度實施之日起分 10 年編列預算撥款。本會認為撥補期程應提早,方能有助於原基金之運作,且不能僅撥補此 4 年,避免 135 年之後,重蹈 16 年之覆徹,形成惡性循環。
三、 經查國際間關掉確定給付退休計劃並負責任啟動撥補的公私立機構不勝枚舉。包括智利政府於 1980 年即因自己管理退休基金不善,而關掉確定給付退休計劃;但為了兌現承諾,不失信於民,智利政府不僅讓原計劃人員的退休金不減少,還負責任地規劃 50 年的撥補計劃;英國航空亦於關掉確定給付退休計劃後,做出與智利政府類似之撥補規劃 。
四、 前開國家或企業均負責任地概括承受確定給付退休計劃之責任,實因退休計劃之發起人和管理者必須對參與該退休計劃之所有成員負起責任,此為契約之精神,故只要政府擁有良好之財政紀律,概括承受自己該負之責任並不難,尤其對政府和企業來說,信用方為最重要之資產。
五、 針對原退撫基金用罄危機,貴部只有提「4 年缺口」之撥補方案,而教育部亦將秉持公教一致地配合貴部,此種失信於教師、失信於人民、與國際嚴重脫節之行為,不僅將讓政府之信用崩盤,更將讓人才對教職卻步。當政府的誠信破產導致人才不願意進入教職,孩子之受教權、國家競爭力亦將陷入危機。
:::

會員登入

學校簡介

展開 | 闔起

衛星雲圖

:::

新坡國小FB粉絲團